关于协会
首页 >>医药健康 >> 关注宣传安全用药,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

关注宣传安全用药,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

时间:2019/11/13 11:10:58        来源:人民网-人民健康网


 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(记者崔元苑)说明书上不良反应少的药物一定比不良反应多的药物更安全吗?新药一定比老药不良反应少吗?服用同样的药,为什么有的人有不良反应,有的人没有不良反应?为普及药品不良反应知识,帮助公众走出常见用药误区,近日,在国家药品评价中心,一场以“正确认识和预防药品不良反应”为主题的安全用药科普活动,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、中国中医科学院、北京中医药大学、首都医科大学的同学们。

  是药三分毒,正确理解药品不良反应

  是药三分毒,任何药品都可能有不良反应。

  药品不良反应(ADR)是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。因此,药品具有治病也可能致病的两面性。

  正确理解药品不良反应,应明确ADR≠药品质量问题(伪劣药品);ADR≠医疗事故或医疗差错;ADR≠药物滥用(吸毒);ADR≠超量误用。ADR是药品的固有属性之一,如果发生药品不良反应后,不要自行停药,应咨询医生是否需要停药、换药,严重的应立即到医院就诊。

  “虽然药品有不良反应,我们也无须谈不良反应色变。” 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主任沈传勇解释说,药品用于满足治病需要,讲究风险获益平衡,选择获益多于风险的药品就是相对安全的。其实,有相当比例的不良反应事件是可以防止的,所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十分重要,药品风险可防可控!

  “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可以弥补药品上市前研究的不足,为上市后再评价提供服务;促进临床的合理用药,避免不合理用药造成的伤害;为遴选、整顿、淘汰药品提供依据,为上市后药品的风险管理提供技术支持;有利于发现重大药害事件,防治蔓延和扩大,保障公众的用药安全。”沈传勇表示。


  如何预防药品不良反应?

  要合理使用药品,预防不良反应发生,一方面要牢记自己发生不良反应的药品,就诊时告诉医生,避免再次使用或慎重使用该类药品。另一方面掌握药品安全知识,合理使用药品。

  在日常用药中,首先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。按规定的用法用量服药。用药剂量越大,不良反应发生率越高。还要注意用药禁忌。能口服的不注射,能肌注的不静注。并且用药时间要正确。注意不重复用相同成份的药物。

  以最常见的感冒药为例,感冒药、退烧药和止痛药中都有对乙酰氨基酚。

  对乙酰氨基酚的治疗作用是解热、镇痛;不良反应却有恶心、呕吐、出汗、皮肤苍白、皮疹、荨麻疹、腹痛、胃肠道出血、贫血、血小板减少、粒细胞缺乏、肝肾功能异常……如果同时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不同药物,可能导致该成份过量、甚至中毒,严重时可能造成肝损伤等。因此,如果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,必须向医生咨询。

 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、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以及各地方药品监管部门、监测机构通过相关网站刊登药品说明书修订公告、信息通报、快讯等方式发布药品安全信息,生活中想要获取药品不良反应信息,可以关注这些网站。


 


  经营许可编号:京ICP备10025752号
主办:中国健康协会
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白鹿司路2号  邮编: 100023
E-MAIL:chinajk99@ 163.com
版权所有 中国健康协会 Copyright 2008-2021 © www.chinajk.org 法律顾问:张杰

 
中国健康协会